首页 > 清风苑 > 廉洁榜样 正文

廉洁榜样

以履职过程的精准性实现结果的高质量——记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山东省菏泽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4-01-29 20:51:39
分享至:

1.jpg

图为菏泽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同志正在集体会商,甄别筛选相关问题线索。张祥宾 摄

  “以前的办案安全检查都是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同志组织和实施的,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压力传导不到位、办案人员不重视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此次检查,我们抽调的检查组成员覆盖了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等办案岗位,各岗位同志互相学习交流、查缺补漏,以‘角色互换’对镜反思、压实责任。”新年伊始,山东省菏泽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召集部门同志认真总结去年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经验,结合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积极谋划本年度工作。

  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履行线索管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计分析等职责。该室有4名女干部,作为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的“半边天”,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以女性特有的坚韧、细腻,坚持用服务保障监督管理成效,以担当守护执纪执法底线,既保障了办案对象的合法权益,又推动提升了办案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以履职过程的精准性实现结果的高质量。2023年3月,菏泽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专项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切实规范执纪执法权力运行

  针对措施使用、安全文明办案、涉案财物管理等执纪执法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菏泽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2023年6月,案件监督管理室刚组织开展了一轮专项检查,某审查调查室干部小张就带着《监察法实施条例》找上了门:“检查组说我们在采取搜查措施过程中让协助的公安民警作为见证人不规范,但是《监察法实施条例》第一百一十三条中只规定了监察人员不得作为见证人,并没有规定协助的公安民警不能作为见证人,你们反馈的这个问题似乎没有依据啊?”面对小张的“不服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郑艳平拿出一本被标注得密密麻麻的《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熟练地翻到相关条款,递到小张手里,耐心解释道:“你看这一条,明确规定了行使勘验检查、搜查、扣押、组织辨认等审查调查权的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人员或者其聘用的人员不得担任见证人,受监委委托协助采取搜查措施的民警虽然不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人员或者其聘用的人员,但其协助行使审查调查权,也属于办案人员,所以不能作为与案件无利害关系的第三人。选择合适的见证人既是为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是为了约束我们规范用权。另外,《监察法实施条例》和《措施使用规定》不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而是互为补充的,在实践中一定要联系起来学、结合起来用。”小张听完后不好意思地笑了:“确实是我学艺不精啊,这下我明白了,一定认真整改!”

  在菏泽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这样的讨论与解释经常发生。“我们开展监督检查,不仅要找出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更重要的是规范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付胜伟说,该室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分类,制作整改对照表,既列明问题所在,又指出涉及的知识点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出处,以便于大家深入学习。该室每半年都会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常见问题、办案人员经常提出的疑问,制作《纪检监察业务答疑解惑》小册子,方便大家随时查阅。

  与此同时,菏泽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还推动建立了“以训促改”工作机制。每次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后,该室既梳理各部门存在问题隐患的“负面清单”,又梳理改进工作的“正面清单”,根据“两个清单”组织专题培训班,既“点对点”督促精准整改,又“点对面”举一反三全面提醒,通过“发现问题—反馈整改—培训提升”,切实把监督检查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

  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留置对象突发疾病是办理留置案件的重要风险。为提升对突发疾病的应急处置能力,菏泽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适时组织办案人员、服务保障人员学习突发心梗、脑卒中、猝死等常见突发危重疾病应对常识,并与该市四家医院协作建立救治“绿色通道”,全力做好医疗保障工作。与此同时,案件监督管理室派员在留置场所24小时驻点值班,每天对当天的录音录像全面回放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

  2022年11月11日,案件监督管理室值班人员查看相关录像时,发现一个异常情况,某留置对象在接受讯问时有多次手抚前胸的动作。“这很可能是心脏病引起的下意识动作。”根据之前学习的突发疾病应急处置知识,值班人员马上联系驻点医护人员对留置对象进行身体检查。医护人员检查发现,该留置对象突发心肌梗死的可能性很大,建议到医院进行治疗。随即,案件监督管理室组织专案组、看护人员、服务保障人员等多部门紧急启动外出诊疗应急预案,履行相关程序后,立即将留置对象送往菏泽市立医院就诊。经医院及时检查、科学治疗,该留置对象很快康复,其合法权益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障。

  “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并快速正确处置,不仅挽救了留置对象的生命,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更为我们赢得了工作主动。”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童亚丽说,事后该室在认真总结此次应急处置经验的基础上,推动建立了留置对象医疗风险分类管理长效机制,制定了《菏泽市纪委监委留置对象安全风险等级分类管理工作方案》。按照该《方案》,驻点医护人员在做好每日巡诊、每周体检的基础上,根据留置对象的基础疾病、日常巡诊、精神状态等情况对其进行风险评估和健康评分,并根据评分结果将其划分为普通关注、重点关注等风险等级。对列为重点关注以上风险等级的留置对象,案件监督管理室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增加医护人员的日常巡诊频次,并根据情况组织专家会诊。与此同时,审查调查组调整讯问节奏,加强心理疏导,留置监管支队调整留置对象作息时间并重点加强关注,随时准备突发事件现场处置。

  精准甄别筛选问题线索,把有限的执纪执法资源真正用在“刀刃”上

  案件监督管理室的一项重要职责是线索管理,即对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定期汇总核对,按程序分办问题线索,对问题线索管理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对接收的问题线索材料进行甄别、筛选,精准识别问题线索,是线索管理工作的“第一关”。

  “近年来,我们常收到一些不构成问题线索的或应当由环保、土地保护等职能部门监管的线索材料,如果不加以筛选‘照单全收’,不仅会挤占宝贵的办案资源,也可能产生不好的社会效果。”童亚丽说,为了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处置问题线索,该室强化对问题线索的审核把关,特别注重甄别业务范围外问题件,对仅仅涉及相关专业领域的业务问题,实行“双移交”工作机制,建议相关部门先移交业务主管部门调查处理,经调查发现需要追究相关责任人员党纪政务责任的,再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进行处理。

  前不久,菏泽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收到了相关部门移送的一批问题线索,其中4件反映单县相关镇街工作人员对采购的苗木未尽到养护责任,导致部分苗木死亡的问题。

  “苗木死亡,就应当追究镇街工作人员的责任吗?”室务会上,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同志对这些问题线索进行集体甄别、筛选后认为,一方面,苗木成活率低有多方面因素,2023年夏季,菏泽市突降暴雨,单县降水量在全省县(区、市)中位列第一,庄稼树木因内涝损毁严重,属不可抗力因素,难以准确界定责任。另一方面,苗木成活率问题涉及林木养护业务领域,属于职能部门监管的事项,应由职能部门先依法进行调查认定,如果发现其背后存在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再移交给纪检监察机关。该意见得到了委领导的认可与批准,最终菏泽市纪委监委将4件反映苗木死亡问题的线索件退回移送部门,并建议先移交林业机构认定处理。

  “我们在受理、处置问题线索时,首先要注重政治效果,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菏泽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副主任孙诗栋说,菏泽是人口大市,监察对象数量较多,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要担当尽责、认真研判、大胆筛选,把有限的执纪执法资源真正用在“刀刃”上,以提高办理效率,节约办案资源,争取每一起案件都收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静静)


>>><<<